近事(2020/09/10~2021/01/02)

 1. 「我年輕的時候想過寫詩。寫詩跟拍照有什麼不同?我常常這麼問自己。後來想到,寫詩跟攝影最大的不同是,拍照的人一定得到要拍的地方去。一個沒有經歷過戰爭痛苦的人也可以寫彷彿他經歷了什麼痛苦的詩,而且我相信那些詩人真的感受到那些痛苦,可是我想,一定有很多人的感動是假造出來的,那聲音就像經過變聲器那樣,把虛妄的憐憫改造成仿佛真誠的憐憫。不過一般人並看不出來。」

「但因為得到現場去,拍照的人或多或少,一定會被那個現場改變。你每按一個快門,你就改變一次。」

「其實只看照片的人是幸運的。」

「因為可以選擇不看呀。但拍照的人不能不看。」

——吳明益

2. 玩脫破產了,負債230萬,從十月到一月幾乎都靠朋友接濟維生。希望新計畫 work。

3. 在我想通論語的「巧言令色,鮮矣仁」之後,總覺得站在書店「所謂文學」的書櫃前,整櫃都是這句話的註腳(當然也有很多不是)。

4. 這幾個月原本預計準備學測,但結果實際上根本沒花多少時間準備(因為都在擺爛懶得讀,又因為有學測這個藉口推掉了所有其他事,所以其實就是耍廢了四個月⋯⋯),現在要面對學測的審判了,心中感到非常惶恐。

5. 太緊張反而無法好好準備,更想逃避需要刷題的現實。

6. 說起來學測本身沒什麼好緊張的,但本公司的股東跟經理人都比較特別,壓力特大。而且照原訂計畫是要考指考⋯⋯但現在想到要多讀五個月的書,嗚,我不想努力了⋯⋯

7. 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跟現任同居人S究竟能走去哪呢?該走去哪呢?告訴我,那裡有花嗎?

8. 思及L仍是悲不成悲,但多少有點懂當時她的立場了。看他最近修改的簡歷,寫想去歐洲,那說不定真的就再也不可能相見了。

9. 被起訴了一個詭異的大案:加重詐欺。連我自己都貓咪問號,一個一輩子幾乎沒說過謊的人也可以被起訴加重詐欺,人類真的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有罪,拜託不要覺得自己不會違法,誰知道你一件事做下去會產生什麼莫名其妙的結果。

10. 學測後要稍微努力賣書。

11. 「人間別久不成悲,誰叫歲歲紅蓮夜;一味黑時猶有骨,十分紅處便成灰。孑然此身,既暖、且孤。」因為台文館跑來問了,這句話前段的典故是姜夔的〈鷓鴣天·元夕有所夢〉,後段的典故是徐宗干的〈詠炭〉,我改寫成日式中文如下:

人間的離別一但久了悲傷也變得不再能稱為悲傷,誰叫日漸增長的年齡中每天都是紅蓮般的夜晚。一切都是黑暗時尚且有軀體,然而一但成為火紅就連骨骸都化為灰燼。獨自一人什麼也沒有地在這個世界,既溫暖,且孤獨。

12. 雖然說既暖且孤⋯⋯不過霸王寒流來時,還是偷開了幾個小時的暖氣啦。

13. 用伊斯尼奶油煎干貝很爽這種事實在很難對沒在做菜的人解釋爽點在哪⋯⋯。

14. 生者每年有新的期許。我卻徒留回憶共飲,喝醉時,我就能回到我的長篇小說裡去,大家都在那裡了。

15. 酗酒狀況惡化到中期了,肝臟內質網開始增生,但人不找個什麼東西來成癮,好像也沒什麼可活的了。

16. 用了一個 FDA 剛核可的新藥後狀況有改善,就去做了衡鑑。從結果來看,兩名醫師都認為診斷上可以排除掉思覺失調的可能了。如果能把這個最麻煩的去掉,剩下的嫌疑犯就不多了。

17. 希望今年也能活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張紹中是誰?背景?學歷?自己介紹。(2022/09/22 update)

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近事(2023/02/26~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