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的個人經驗小問答

(只是個人經驗,有問題請去看醫師)

Q:
可以請問你之前住院是因為知覺失調症嗎

A:
你要說的是思覺失調吧⋯⋯
我們還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因為要確定的話必須要滿足一些條件,但當時沒有滿足,目前還要追蹤一年,但蠻有可能是的。思覺失調是 Psychosis 這個分類的病,我們懷疑也可能是同一個分類裡的其他東西(目前懷疑是短暫性精神病)
然後我其實住院很多次,先前也時常因為重鬱之類的原因住院。你指的應該是最後一次住院。

Q:
對,思覺
就是理科太太是智障那篇文住院的原因
最近朋友的姊姊女兒也被診斷思覺失調症
但姊姊一直認為是卡到陰因為是在搭飛機出國的途中

A:
我寫那篇時早就恢復出院了好嗎
然後就我所知蠻多患者家屬都覺得是卡到陰,不相信醫學無解,只能多溝通
明明是吃藥就會好的病,我也不知道一堆人在怕沙小

Q:
是喔醫生說很難好
應該是指完全根治不吃藥?

A:
我解釋一下
這個病有所謂的病程
比較重要的兩個,大概是發病前驅期跟急性期
我們一般說的發病是指急性期
吃藥可以把急性期的正性症狀給壓掉
但負性症狀跟認知功能缺損,壞了就是很難回來了
簡單來說就是每發病一次認知功能缺損就會越來越嚴重
這個才是這個病恐怖的地方

Q:
變笨不可逆真的恐怖
但是壓力誘發?還是什麼原因

A:
沒病因
目前只知道遺傳、父親年紀大、住在都市、重大壓力事件這幾個有影響,其他都不確定
跟被雷打到一樣,所以家屬不用太自責
有些人發病會伴隨壓力事件
有些一點預兆都沒有
像我是有壓力比較容易發病
應該說人類目前對思覺失調一點了解都沒有,不能說沒病因
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只知道有些藥吃下去有用

Q:
那個女生現在是有幻聽

A:
還蠻常見的
你們要不要考慮住院一個月左右看看
我沒幻聽,我的狀況是妄想

Q:
聽到綠茶婊以為被霸凌,現在休學了,醫生好像開安眠藥給他,我跟他說有的安眠藥是有抗憂鬱
但媽媽認為卡到陰

A:
等等,醫師有確定他有思覺失調嗎?
還是只是你們這樣認為
因為很多病都有幻聽

Q:
醫生有確診
還說很難好

A:
嗯,那就可以考慮住院
先把幻聽(正性症狀)壓掉
再慢慢復健
但真的很難面對現實

Q:
妄想是視覺有人在那邊嗎?跟電影美麗境界一樣?

A:
妄想是指相信一些不正常(存在明顯否證證據)的東西
像我發病時相信自己認識我其實並不認識的聯合國官員

Q:
笨是指例如99*9心算很快後來變慢嗎?
不太懂變笨是哪部分的

A:
可以請醫師開心理衡鑑,直接做智力測驗,看分數有沒有變低就知道了

Q:
那不就要每半年追蹤有沒有變笨
或一年
幻聽是急性期嗎?

A:
幻覺、怪異行為、言語混亂、妄想,這四個是主要會發生的狀況
智商是至少長達一年追蹤一次才會準,太短就不準了

Q:
不過住院也是吃藥不能在家吃?
還是有其他治療

A:
怕他不吃,加上醫院環境比較單純,生活規律,對病情有幫助。不過很像坐牢就是了。

Q:
但媽媽認為卡到陰不聽醫生的話反而會延誤治療吧
還有去祭改
宮廟叫他不要看醫生

A:
喔,那就看他們要相信什麼啊
其實吃藥吃個20天就好了
問題大半出在家屬
也可能更久,因為有些人對有些藥就是無效,原因不知道。人類目前對這個病幾乎一無所知

Q:
醫生說要試藥

A:
嗯 對
要慢慢試 但試到對的藥的話改善很快
所以才說要住院,這樣比較好改藥

Q:
了解
不過思覺失調症會行為怪怪的,會很晚發現喔

A:

因為一開始只是有點怪
要到很怪才會被發現
但那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
我還是比較建議住院。因為不住院的話你換藥就要回診一次,很麻煩,會降低家屬意願
不住院的話基本上就是一週回診一次,大概兩個月試試看
然後醫師找專長思覺失調的

Q:
可能也怕西藥傷身體吧老一輩的觀念

A:
很多患者不吃藥是因為覺得吃藥會變笨,然後有一些副作用
那是真的,這叫抗乙醯膽鹼作用跟錐體外症候群,不過還是要吃,不然會真的變笨

Q:
所以思覺吃到好還要一直吃還是可以停

A:
吃到一年都沒症狀的話有可能可以慢慢減藥試著停掉
不過這個要由醫師來判斷
自己不能亂停
像我目前十個月都沒發生過急性期了,也是照吃

Q:
我知道精神科的藥不能亂停有戒斷還是什麼問題
增加減少停用都要問醫生

A:
喔,那是憂鬱症那一類的比較會有
思覺失調的藥物比較沒有戒斷症狀,但是你亂停藥一年內有 70% 的機率會復發
兩年是 90%

Q:
復發會變笨很恐怖
所以不能亂停
這樣準備考試不是很吃力

A:
嗯,有些人懷疑每發病一次大腦細胞就會改變,但目前不知道原因
我認為要看他目前認知功能缺損的狀況,如果說很嚴重的話,基本上能維持正常生活就不錯了,考試就看緣分別強求
先專心養病一兩年再說
我們的這篇對話可以複製給別人看嗎,我想貼出來讓其他病友參考

Q:
好喔
可以

A:
嗯嗯 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張紹中是誰?背景?學歷?自己介紹。(2022/09/22 update)

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近事(2023/02/26~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