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重複透顱磁刺激術)治療二十日目心得

11/1 補充:治療後約兩個月,只剩下心情很好的效果,其他功能恢復如初。

因為得知這個治療對不分負性症狀與鬱症皆有療效,在無法分辨主症狀為何的情況下,值得一試。因此在親友與政府的資助下接受了 20 次的 rTMS 治療,是每週五天,為期四週的療程。醫師表示:「rTMS 是 FDA 有明確指引的治療,我們一般會按照指引操作,有 SOP,但不排除坊間有為了讓患者覺得『比較厲害』而不照指引進行的情形。」

治療過程就是先透過神經反應(左腦動作區被電右手會動.....諸如此類)定位出左腦背外側前額葉的對應位置,然後依設定好的電量(FDA 指引的電量是能讓神經元興奮度保持在治療前 120% 的水位)、頻率(FDA 對不同適應症有標準菜單),透過一塊線圈通電產生磁場,再令神經元受磁場影響產生感應電動勢,進而達到複雜的神經學效果,電擊過程會發出噠噠噠的聲音,並有輕微疼痛,結束後沒有副作用即可離開。一次療程大約會落在 40~50 分鐘。

不過,FDA 的指引是排除了右腦為優勢大腦者的指引,左撇子有 22% 的人優勢大腦在右腦,右撇子也有 6% 的人優勢大腦在右腦,我治療的機構並沒有用 fNIRS(功能性近紅外光譜)去確定優勢大腦為左或右,只是單純的賭他是左腦。此外,FDA 沒提到在神經元活化之後要不要重新設定電量的問題。

整體來說,對我有效但似乎無法恢復到原本的狀態,在情緒方面改善較大,對功能改善較小,我分別接受了 15 次左腦背外側前額葉 10Hz 四千發+應為 5Hz 不知幾發的電擊,與五次合併右腦 2Hz 持續性的電擊,而在前 15 次電擊後反而明確產生死亡意念,詢問醫師後表示,依 FDA 的指引,約有 1/3 的人在純粹的左腦背外側前額葉電擊數次後療效會變差,這時可以併用右腦電擊來維持療效,因此後五次使用了右腦電擊。

治療前後的 HAM-D-17 量表皆為七成左右,無顯著減少。


下面是我分別於第 5 次、10 次、15 次治療結束後所寫的主觀紀錄:

rTMS 五日目變化

◎被電會痛,痛的時候會邊聽著疑似電容的聲音邊想「馬的好痛我為什麼要在這邊花錢被電?」「啊⋯⋯是為了治療,為了好起來」然後迎接下一輪 10Hz 的電擊以此 loop,rTMS 在這機構感覺完全是機械式操作,醫師電到一半有時會烙跑剩助理執行,到了快結束了再跑回來甚至不回來

◎只是單純的心情稍微變好(感覺最沒用)

◎可樂用量沒變甚至增加,看來飲用可樂跟常見的負性症狀指標之喝可樂好像無關,只是單純愛喝

◎依然是沒洗澡,看來不洗澡這個負性症狀指標好像也不只是因為負性症狀,只是單純不洗澡

◎依然是狂抽電子煙,跟負性症狀常見的因為尼古丁是乙烯膽鹼系興奮劑所以產生的煙癮好像無關,只是單純的煙癮

◎睡眠時間從不吃安眠藥睡不著吃了狂睡 16hr/d 降到 8.5hr/d,依然是不吃安眠藥睡不著

◎PTSD 部分因為睡前配合安眠藥有吃降低 REM 睡眠的藥物(Trazodone)所以理論上沒什麼夢,但夢有變多的傾象(不太確定),且為好笑的夢

◎從本來自宅飲酒 700~1000ml 5%ALC 必醉倒(無法看影片等等進入 Alpha 睡眠),變成自宅飲酒 1000ml 5%ALC 仍可正常看影片等等,只是警覺度略降低,事實上,我就喝了 1000ml 啤酒 + 20min 後打這些字(本來應該沒辦法)

◎本來是只能躺著半昏迷狀態,變成來回踱步不知在想什麼跟自主地躺&滑手機,仍是沒有生產力的狀態

◎本來是無法思考(具體來說是種神經好像不能動的感覺),現在可以進行淺薄的思考,但無法像過去能將現下所思連結至過去所學所知所感,速度也很緩慢

◎照樣沒創作力

◎本來有憂國憂民症,減輕很多

◎因為沒有憂國憂民症,所以反而不焦急著去讀書

◎覺得若是有效,花個一年甚至更久先把交易搞好還債,寫一點還過得去的小說也還算有意義,不一定要趕著去讀書

◎基本還是廢,只是從無法選擇的廢變成自我意志下選擇的廢

◎所以感覺本質上好像其實更廢⋯⋯

◎不確定花錢治療也只是多一個廢柴有什麼意義

◎因為感到自我意志也是選擇廢,所以第 11~20 次的治療,不像先前那麼確定要進行

◎反而沒有那種模糊的「好起來我要貢獻社會哦哦哦哦」的熱血(?)了


rTMS 十日目:

◎看了兩本份量的漫畫,醫師說:「可以試著挑戰一些更難的。」我笑了笑說:「暫時還沒辦法。」

◎如果 rTMS 真的有效,而不是安慰劑效應。那麼我該怎麼自況這兩年多的困難?只是單純沒用對治療方法的問題?然後電一電就解決了?不過這不就是醫學?我們在想像中所受的痛苦往往比現實還多。

◎但我想大概還是不會解決的,對已經逝去的,無法哀悼,再怎麼有效,也不可能恢復成原初,又不是瘋狂鑽石。想起自己曾聽某人說過,所謂的長大,就是最想要的替身,從白金之星變成瘋狂鑽石的時候。

◎發現找到訣竅放鬆被電處的肌肉後電起來也沒那麼痛了。

◎醫師說,標準療程是二十次,就繼續吧,雖然我想應該會邊際效益遞減。但反正 rTMS 這段療程的結束也不是結束,只是開始。

◎這兩年來丟掉很多還沒讀過的書,忽然感到有點可惜。搞不好有一天可以看的。

◎還是不洗澡也狂抽電子煙。


rTMS 十五日目:

◎週二開始好像又變回原樣….

◎睡眠時間從8hr拉長到10-14hr

◎之前到底是不是安慰劑的效果…

◎神經病的議題其實就是他人即地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張紹中是誰?背景?學歷?自己介紹。(2022/09/22 update)

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近事(2023/02/26~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