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撒勒人耶穌的三次沉默

拿撒勒人耶穌的三次沉默

一次是在行淫的婦人被用以設局時,耶穌被眾人質問,卻只在地上寫字。然後便讓人承認了羅馬書的「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

第二次是在大祭司前,「但是耶穌只給了沉默。一句都不言語。」,第三次是在希律王與彼拉多前,「但是耶穌仍然什麼也沒回答。」

這是那個跟法利賽人激辯的耶穌,這是那個求道者有問必答的耶穌。兩次沉默,定其生死,不討論復活與成就救恩的問題,這兩個緘默,責任重如泰山。

維根斯坦在《論叢》的最後一個命題是:「7.00 對於那不可說的,我們必須保持沉默。」

是抵抗嗎?但若拿撒勒人耶穌是為了成就世人的救恩,那不需要抵抗。我不理解兩次沉默,不完全理解它。

在醫治人時,耶穌囑咐:「你們萬萬不要跟外人宣揚。」但還是被宣揚了,難道這就是知曉一切未來的他,望天的那聲嘆息嗎?

傳說顧城曾經問過馬悅然一個問題:「你覺得有沒有一種東西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但是是真正生命的東西?」

儘管很早就明白了世界上有些事是「我沒有答案」的:我存在之前就沒有、過去的我沒有、此刻的我沒有、未來的我也不將會有。

但後來才明白,有些事是連「我沒有答案」都沒有資格去判定的。

Moon and Half by Ansel Adam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張紹中是誰?背景?學歷?自己介紹。(2022/09/22 update)

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近事(2023/02/26~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