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惡血?奧丁丁、胡一天,與因為評論區塊鏈大量被告的鄉民(一)

最近由於林務局標案由奧丁丁(英屬開曼群島商台灣子公司歐簿客科技)得標,引發了一些討論(林務局用區塊鏈抓山老鼠新北市以 850 萬溯源疫苗,區塊鏈不是政府的管理工具),我無意間看到,平心而論,我看來看去都覺得這兩個標案用資料庫就能搞定,可能還不用一百萬元,根本用不到區塊鏈去中心化、無法竄改及慢得不像話的特性,這兩篇評論單純只是說新北市政府跟農委會林務局是凱子在浪費稅金而已,只要合乎政府採購法這些人在那罵政府浪費稅金也不能怎樣。不過看到奧丁丁很認真跑去控告這幾個鄉民,老人突然有點閒得發慌湧現一些回憶,決定採取漏尿式說故事模式,稍微先講一點。

熟 PHP/SQL,嗯哦

奧丁丁是一家標榜以區塊鏈(概念大致上是一種去中心化、隱匿、分散式、不可篡改的紀錄方式)為主要技術的公司。

話該從哪裡開始說起?有則兩年前的新聞:風光開過記者會後 為何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就沒下文了?

簡單來說,胡一天(奧丁丁股東,自稱源鉑資本 Kyber Capital 執行長)跟教師廖世偉搞了一個假的「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籌備處」但始終並未在校方下成為正式的單位,就靠著這個名號四處演講、宣揚區塊鏈好棒棒,並接了一些委託

最後給錢的單位沒拿到完整產品程式碼。

大概是因為他們寫不出來。ㄏㄏ

後來這種假冒台大名聲的單位當然就被劃清界限了。目前台大的台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是由張智星老師所領導的正式校級單位,在行政組織上有明確位置。

區塊鏈這個東西,很難搞,因為數學太難了,光數學部份搞不好全台灣就陳O明等人真的知道在幹嘛,更別提在舊有的區塊鏈基礎上創新出產品(程式碼)。

然後奧丁丁說他們也搞區塊鏈?我不知道。但事情總分難易,抄抄人家寫好的私鏈會比較容易。從上面的資訊猜測,甚至搞不好大部分服務根本就只是資料庫冒充區塊鏈也不無可能。在新聞中,我們沒有看到過奧丁丁產品的實際使用方式,只看到他好像可以記錄產品的來源、流向。稍微累一點的話,這應該用記事本也可以。真正去中心化、多帳本同時存在、維持透明的同時又保持隱私,同時慢到不像話的區塊鏈,在哪裏?

讓我們看一下這家公司宣稱的產品:

奧丁丁支付
奧丁丁從2014年開始就積極的涉入區塊鏈相關的技術服務上,我們也投資了幾家區塊鏈公司為了奠定未來區塊鏈支付的基礎。 我們將會利用AMIS/Bitcoin/其他數位代幣來完成快速全球支付的願景。
AMIS是一個新的全球區塊鏈帳本協定, 利用AMIS我們可以快速完成B2B/C2C/B2C各種轉帳,提供各種區塊鏈上不同的應用。

短評:利用區塊鏈處理交易慢得不像話的特性來處理支付,真是蠻有商機的。佩服。

奧丁丁旅遊
奧丁丁旅遊包含全球訂房以及在地體驗。
我們希望藉由在地體驗讓每個人的旅行都不是走馬看花,能夠像是當地人一樣發掘每個地方的文化以及特色。
我們也會導入人工智慧幫助每個人快速的計畫行程,根據你的朋友推薦,體驗地點還有預算幫助您完成所有旅程需要注意的小事項。
我們也利用區塊鏈建立旅館管理系統PMS,利用區塊鏈不能重複轉移資產的特性,幫助旅館管理者更輕鬆的防止房間超賣,節省聘請額外的員工來管理開關房的預算。



短評:很不錯嘛,不就把 Experdia/Agoda 等訂房通道彙整之後給旅館一個報表?這跟區塊鏈有什麼關聯?需要用到區塊鏈的地方是什麼?

他們旅館服務最厲害的地方是,根據新頭殼王峻昌記者5/25於新北市的報導,防疫旅館,在使用奧丁丁的服務後,居然就客滿了!中央疾病管制局公布的隔離人數跟奧丁丁的空房顯示,我不想說哪一邊是假的,我想可能是屬於玄學的領域,所以數字不一樣也很合理。

旅館服務是這家公司目前宣稱 B2B 營收最多的部份,在該公司新聞稿中曾經有過「系統自 2018 年 4 月開始收費,每月保持 20% 左右成長速度,截至 2019 年底,全球已累積 30 萬訂單數,經手逾 15 億訂單金額。」15億訂單金額,純益不知道是多少喔?我就抓個 2% 好了。

然後根據奧丁丁自己的新聞稿,他從 SBI 處獲得了「數千萬美元」的投資,我們當成一千萬算就好,一千萬美金買到20%股權,表示股本高達五千萬美元,然後營收十五億訂單金額,2% =3000萬,由於 Agoda 的營收才 28 億美元,我假設他的三千萬大概是台幣。

20個月(從2018/04到2019/12)賺3000萬台幣=100萬美元,100萬美元/5000萬美元,二十個月2%收益,呃,真是偉大的新創公司、金融獨角獸。

一家 ROA 這樣估計起來低到靠北的公司(還沒扣掉費用),說要到 NASDAQ 上市。我想好處之一大概是主管機關是美國 SEC,台灣沒辦法把相關人等抓起來關吧。

私鏈如果無法跟另外一條鏈連接,跟比較複雜的資料庫聽起來大概有 87% 像。如果一家公司的產品,從頭到尾都不存在。而客戶名單一個比一個大、融資一輪比一輪多。是不是似曾相似?

一邊是國發會、SBI、TeSA 謝銘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行政院農委會與國內新聞中杜拜還是阿聯酋大力支持的奧丁丁;一邊是名不見經傳的網路文章,你信哪個?嘿嘿。

被套牢的人縱使發現有鬼,也通常沒辦法說真話。因為這樣就沒新的凱子來幫他們解套了。

這篇發出後,奧丁丁大可以跟告別人一樣來告我,也可以繼續興訟嚇人。但這篇沒什麼人名,再寫恐怕就會多出很多人名跟數字了。

(若沒有意外,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張紹中是誰?背景?學歷?自己介紹。(2022/09/22 update)

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近事(2023/02/26~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