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莫約一兩個月前,我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一個叫理科太太的短片。當下只覺得又是個裝成有知識的不學無術者,因此沒有很在意,但是他的無知已經蔓延到我的朋友圈了。去死。以下會列舉出他幾個太誇張的無知之處,無知並不代表是白痴,所以我後面會解釋除了無知之外,為什麼我認為他是個智障。

1. 關於自稱的 170 智商

目前醫學上的智商測驗主要是以 WAIS 魏氏成人智商測驗為最穩健的指標,主要是用以判別精神功能的變動狀況,他的施測要求為 C 級,意思就是在美國必須由有博士學位的精神醫學、心理衡鑑專家在接受過一定的訓練課程,取得資格後才有資格使用這套測驗。在台灣由於法規不大相同的關係,取得臨床心理師資格的相關系所碩士或博士在接受過指導手冊的訓練後都可以施測。

這跟理科太太自稱的 170 智商有什麼關係呢?事實上,在美國與台灣至前年以前仍在使用的 WAIS-III 測驗而言,他的效度最高只到兩個多標準差即進入巔峰級別,巔峰級別的意思就是「無法或很難測出更高的數值」。為什麼會這樣呢?在這邊必須解釋一下智商測驗數字的意義,100 的意思就是「所有實施測驗的人,他們的成績平均,我們給予 100 這個數字當作基準」,然後對於所有高於或低於「所有人的平均」的人, 每一個標準差變動 15 的數字,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智商是 130,就是高於平均數兩個標準差,表示你這個測驗的成績在全人類的前 2.5%。

但是 WAIS-III 有個問題就是:他的題目當初沒有設想得很周到,對於成績太低跟太高的人,都有失真的現象,這稱為效度不足(此處原誤植為信度,感謝有人來指正,但其實信度也不太足 XD 因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像重測的狀況會降到 0.8 左右的樣子,而太高太低重測的頻率也會上升)這在數學上與母體樣本也就是常模,也就是所有人的數目不足有關。因為社會大眾五成的人不知道平均數是什麼,另外四成的人沒辦法分別什麼叫標準差,所以在下面我會改以實例的方式重新說明這件事。

舉一個實例。本人我做 WAIS-III 在工作記憶跟語意理解這兩塊項目,基本上通常是滿分,也就是測驗的題目我全部都能在人類所能反應的最短時間內完成正確作答,但是能辦到這件事的人,其實並不少(大概有 1% 多),那麼前面的標準差該怎麼計算呢?因為有高達 1% 多的人都是滿分,所以我們取 1% 多的位置當作智商成績,在台灣的常模,大概是 138~142 左右,這已經是滿分了,不可能再高,因為滿分的人太多。

後來為了改進這種問題,WAIS-IV 對題目的難度跟評分標準做了一些改變,大概增加到 3.5 個標準差的效度,莫約 152。再往上效度就會開始驟降。

所以理科太太自稱的 170,到底是怎麼來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170 是 4.67 個標準差,表示說二十萬個人中莫約是排在前三個人的位置,表示說他的常模必須要大到有大概一億人,而且存在著每二十萬人中只有三個人才能做出來的題目才比較有機會在測驗上產生效度,而這在數學上跟實務上都是不太可能的。

不過我知道有一種測驗級別比較低的紙筆測驗,任何人買來都可以施測,一點信度都沒有,所以那個東西在臨床醫學上基本上不使用,而且很容易測到滿分,像是預官考試就會用到,柯文哲自稱的智商就是這樣來的。

會把這種東西當成智商說嘴,基本上,就還蠻智障的。

更重要的是,人類的智力非常多元,並不可能透過任何單一測驗來決定。而且,人生更重要的事是智慧,聰明才智的功能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大。

2. 生物醫學專家

理科太太另一個身份,是生物醫學工程師。但在看了他的一些事蹟之後,我感覺有點好笑。

我是不知道有哪個生物醫學專家,會幹出把痤瘡桿菌抹在臉上,然後治好之後拿來騙無知大眾的。細菌性痤瘡的已知的絕對有效主線治療方式很簡單,就是抗生素,最早的抗生素叫做盤尼西林,盤尼西林在 1928 年發現,而陳映彤也就是理科太太在 2018 年,時隔了九十年後,重新發現了一次盤尼西林,真是偉大的成就。

他的「創業成功」好像就是建立在這個愚弄人群的詐騙行為上。這也許是成功的商人,不過是醫學人的恥辱。對於醫學人來說,這還蠻智障的,就像有人四處拿一顆 1.3 塊錢的抗生素當仙丹四處兜售還很得意,更智障的是還有人當真。

3. 老公也很懂醫學

我曾經點入過一次理科太太談憂鬱症的影片,他的先生似乎是位藥師。他們表示「憂鬱症是由於血清素的濃度不足。」

基本上這本身就是一個蠢到爆的話,表示他誤解了血清素假說。血清素假說的意思,用簡單的話來說是「由於大腦內的血清素受體,對於血清素的反應的障礙,會造成憂鬱的現象」,而不是「由於血清素濃度不足」。舉一個例子,MDMA 搖頭丸可以促進神經元釋放出血清素,如果真如他們的說法是「血清素不足」,那 MDMA 搖頭丸應該也可以用以治療憂鬱症,然而它事實上會造成憂鬱症惡化。

這個錯誤蠻多人會犯的,像一位台大兒科的醫師蒼藍鴿(吳其穎)也曾經在介紹憂鬱症的影片中,對血清素假說的描述不是很正確,因為除非特別用功,否則這大概是精神科或病理科的住院醫師才會有機會弄清楚的東西。

不過他連 SSRI(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的運作方式都講錯。也難怪啦,畢竟不知道血清素假說,怎麼會理解 SSRI 的運作方式?講錯沒什麼,但是理科太太用那種自以為正確的講話口氣,講出滿口謬論時,相對來說,就會讓人比較想毆打他。

吃香蕉治憂鬱症勒。你他媽怎麼不吃屎看看能不能治腦殘?

4. 還略懂賽局呢

我看過另一部他講賽局理論的影片,當然也是我的白痴但人很好的朋友們轉給我看的。他提到了一些納許均衡的狀況,暗示囚徒困境沒辦法解決,不過這是非常智障的,因為他只知道弱納許均衡,而不知道另外還有一種納許均衡叫子賽局完美,而且也沒考慮到多回合甚至無限期賽局的狀況,以及折現因子對於均衡解的影響。簡單來說,他的解釋在那個影片中根本只是在亂套一通。

對於這種什麼都不懂還一臉秋樣的人,我都稱為智障。

5. 不懂農業也要來湊一腳

理科太太認為有機農業是使用「大便」來作為肥料。

有機肥的意思是以有機材質(譬如木屑、大豆粉)發酵後所得到的肥料,有別於用工業方式(像是哈伯法)所生產的化學肥料,對於地力的保持與土壤吸濕能力的保護更佳。並不是大便。

會把有機肥當成大便的生物醫學專家,我會認為你腦子裡裝的東西比較像大便。

在美國精神醫學會的第四版精神疾患診斷手冊中,將智商低於常模兩個標準差者定義為輕度智障。綜合以上的這些事實,我覺得我無法排除理科太太不是智障的可能性,這屬於可受公眾評論的合理懷疑。

最後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張如同打了肉毒桿菌的臉。遠離理科讀的不是很好的理科太太,保護你的大腦正常。

「理科太太」的圖片搜尋結果
抱歉,一看到智障我就覺得我過得不太好

PS:朋友不願具名的一篇評論,我認為比我的文章還值得一讀多了:https://i.imgur.com/JLgvWnC.jpg
PS2:本文作者若被吉絕對不會因為精神疾患被減刑的原因:https://csc79-2nd.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20.html
PS3:新增〈絕對不是騙子的理科太太陳映彤年表〉:https://csc79-2nd.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25.html 內容為一些理科太太的背景、宣稱與經歷

2019/01/24 因故解鎖彩蛋:
https://goo.gl/L1Wte1 http://civilwarpodcast.org
鎖區美國,上文所提及的南北戰爭的 podcast

--
2019/01/23 補增:關於這兩天理科吉娃娃們比較正常質疑的回答

1. 關於智商:除此之外,他沒有否認跟澄清。而 AU 有。





2. 關於挫瘡:有問題就去找醫師,別單靠保養品,好ㄇ?


3. 關於憂鬱症與血清素:https://csc79.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10.html



然後,我不會羞辱專業人員,但蒼藍鴿的解釋還是有點小毛病,因為除了「濃度不足是一種障礙」有點問題之外。他還曾提到副作用是由於 SSRI 作用在其他受體上所造成的,但實際上大多副作用(噁心、射精障礙等等)幾乎都是因為 5HT-2 被過度激發所導致(這應該不屬於「其他受體」),因此有些副作用會在穩定用藥三週左右後消失。不過這個問題並不嚴重,也無可苛責。

4. 關於賽局:他根本連定義都搞錯,我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好討論的


5. 關於堆肥:




6. 關於知識普及的取捨:

我從來沒公佈過我的文章點閱數字。

因為我不像某些低能一樣會整天在那邊喊網路聲量。但這次我受夠了,事實上在我的舊網誌中,如果我用「我想要讓人看」的方式寫「正確的東西」的話,最低也還是會有十萬以上的點閱率,而這個新部落格的加總也早就超過七十萬了,這個有買專業流量監控系統的人自己就可以開來看,某群智障還要拿什麼「正確與人氣的取捨」來說嘴嗎?姊還是在超不利的純文字環境下哩,因為懶。

某些人完全就是不在意誤導自己讀者而已。我所有的東西發現錯誤全部都是馬上追回修正並註明,事發兩天至今我沒看到道歉也沒看到影片下架,只證明他一丁點都不在意自己的讀者被誤導。
正確就沒人看?再扯啊
夏林清那篇五千字欸
普及工作者所以不能講太難?
啊不就好棒棒

7. 關於外貌羞辱:
我只有說他「如同打了肉毒桿菌」,意思是非常僵硬。這跟長相無關,我自己就是肥宅,理科太太比我正多了,對於這點我一點意見都沒有。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How do you turn this on、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This is a pen!

--
2019/01/26 新增圖片:奇怪,到底都是哪些妒恨的人在網路上造謠?身為一個全心全意相信理科太太的良善支持者,只好幫忙收集待吉名單了,全力支持哥倫比亞大學的菁英、拿到 Indie Bio 跟科技部的錢的——理科太太(陳映彤)對區區台灣大學科際整合法律所的張子龍發出停終聲明。不要對我發!我會嚇到漏尿!!

造謠滋事!不是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張紹中是誰?背景?學歷?自己介紹。(2022/09/22 update)

近事(2022/06/30~202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