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2月, 2019的文章

各種不分區立委的觀落陰政見(民眾黨、時代力量篇)

圖片
整理一下現階段看到的各種政見的感想,關於死不把政見交出來的,等他們交出來再重新檢視。以下只討論事實: 民眾黨,民本教育、阻止階級複製: 該政見 提及 多元入學淪為「多錢入學」,目前多元入學可以分為:個人申請、繁星計劃、指定科目考試分發等三種。不過根據曾慶豹(1998/2018, Taiwan Economic Review)的研究,目前仍無法證明「個人申請者具有較多社會資源」的結果,反而是多元入學中的繁星計畫有效地改變了女性學生進入台灣大學的機會。 至於該政見所不滿的 另一個部份 ,關於 108 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採計模式,教育部根本就還沒擬定出採計方式,事實上,這部份規定要到 109 年四月才會公佈,然而該政見發表的時間是 108 年 12 月底,我不知道這些批判的科學根據是什麼,觀落陰? 民眾黨,財政紀律、台灣永續: 對於政府支出績效的爭議,我沒有意見,如何花錢、如何花的有效、怎樣算是有效,這正是政治人物應該尋求選民認同的部份。然而關於 該政見 提到「政府應減少債務、避免債留子孫」這句話,我有點好奇根據是什麼,政府欠錢是政府要拿稅收去還,這是財政問題,財政問題只有「是否會發生給付不能(付不出錢)」的問題,沒有「應該減少債務」這事。為什麼「道德上」「應該減少債務」?因為民眾黨討厭債務所以政府就不該舉債?民眾黨知道現在隔夜附買回/附賣回交易(RP/RS) 的國債不夠用,因為游資過剩造成國債都被郵匯局買走,市場籌碼不足、票券市場流動性降低嗎? 如果說是擔心未來沒錢花的話,公共債務法的舉債上限依據是 GNP,只要舉債成長幅度與利息小於 GNP 增長幅度、新公債標售仍然有足夠買家(也就是國債相對於新台幣依然是信用風險極低的資產、也就是財政上不會發生給付不能的現象),那麼確實如該黨不分區第十一名孫智麗所說,這些錢是不會花完的。雖然很違背一般人的直覺,不過這就是事實。至於中央政府到底該不該減少債務,這是道德主張,可能需要更多理由才能支撐。 上面的說法看不懂嗎?簡單來說,根據公共債務法,中央政府舉債上限為前三年 GNP 均值的 40.6%,我以 2015-2018 的數據來說明,2015、2016、2017 的平均是 17,531,231 百萬元,則 2018 年舉債上限為 7,117,479 百萬元,2016、2017、2018 的平均是 1

用片面民調數據唬爛選民的台灣基進

圖片
新興政治團體台灣基進不斷用嘴表示自己有5%的票 新興基進政治團體台灣基進近來不斷宣稱自己民調數據達到5%,投他們絕不用擔心「投廢票」云云,這完全就是在迴避問題,唬弄不熟民調解讀的台派支持者。實際拿多少票是他們的本事,我沒意見,選舉有輸有贏有變數,真的拿 50% 也沒人說不可能,因為說不定投票前一天所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跟民眾黨的支持者全都急性闌尾炎住院開刀,只有已經割掉的去投票,但要拿民調說嘴的話,就要回到數學來討論。 你或許看不見也不知道什麼是 R-Square、模型適合度與各種「真正的民調」上會有的東西,但你懂一個好東西叫國中數學。目前無論是用什麼鬼方法做出來的取樣,無法測到的選民意向都有三成至四成。 我以在 12/18 所公佈的 綠黨民調 為例,民進黨 30.2%、國民黨 21.6%、民眾黨 5.2%、時代力量 2.9%、親民黨 2.5%、綠黨 2.5%、基進黨 2.5%、無明確意見 32.6%。假設無明確意見者分佈遵循中央極限定理,則基進黨得票應該是 2.5/(30.2+21.6+5.2+2.9+2.5+2.5+2.5)= 3.7% 而照台灣基進自己做的民調則是約 6% 左右,不過全台灣大概只有台灣基進自己花錢做的這份民調有過 5%,原因不明。 覺得差不多嗎?其實兩者誤差已經達到一整個基進黨樣本空間的程度,且在這兩份民調的取樣頻率下,數據誤差有 5% 的機率超過 3.5%(意思是:約 3.5% 的母體誤差套進扣除無意見的樣本空間後,2.5% 的估計值會有 95% 在 [0%, 6%] 區間),也就是說,除了某些民調中原始數據直接超過 3.5% 的時代力量跟民眾黨,所有小黨的支持率,全都是一個統計誤差就會消失的沒用數據。所以你可以發現照主流三大報( 蘋果日報 、 自由時報 、 聯合報 )的民調,台灣基進原始數據全都在 3% 以下,在聯合報跟自由時報的民調中,支持度甚至根本低到直接消失在母體樣本中。 而台灣基進在上圖中拿來說嘴、高達 4% 的 美麗島電子報民調 ,十二月中旬在不提示的狀況下是民進黨 35.7%、國民黨 24.0%、台灣民眾黨 2.7%、時代力量 1.7%、親民黨 1.3%、無黨籍 1.3%、綠黨 0.9%、台灣基進 0.6%、一邊一國 0.2%、國會政黨聯盟 0.1%,還原後便是 0.6/(35.7+24+2.7

2020各政黨不分區立委政見於選舉公報以外放置位置調查

圖片
依照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規定,競選公報政見是於選舉前兩天發送。然而,兩天的時間要看完至少四到六個政黨不分區候選人及區域候選人的政見,就算我可以輕易辦到並對所有政見完成自我辯論的反思過程,別人也辦不到,這對更多忙碌的選民而言會是一項沈重的負擔,而兩天的時間顯然也不足以讓政見有被公意充分討論的空間,只能進行自我反省,而欠缺外來的刺激時,這種自我反省往往是不夠完善的。 我認為,一個越願意與社會溝通、對話的政黨,應該越早公佈其政見與政策,並且在不斷對話的動態過程中完善其政見,邁向卓越,即使這從利益角度來看,可能使得其政見成為箭靶,提早遭到對手的攻擊。所以,我看了一下各個參與不分區立委選戰的政黨,其政見究竟放在哪裡?在 1/13 後,我也會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平台,尋求競選公報提前發放的可能性。 1. 中國國民黨: 我找遍了國民黨官網,沒有找到國民黨的任何政見,只有 106 年發布的政策綱領。但政治局勢猶如白雲蒼狗,變化多端每出意料之外,106 年跟 108 的策略怎麼可能一樣。國民黨與其相關支持者所發送出來的資訊,基本上就是一直罵民進黨、一直罵民進黨、一直罵民進黨、一直罵民進黨,然後沒了。這就像是什麼呢?你家附近的夜市有四家牛排店,每一家菜單寫的都是「比臉大牛排⋯⋯ 240 元、讚不絕口牛排⋯⋯ 240 元、超好喝玉米濃湯⋯⋯ 60 元」之類的商品名稱,然後裡面有一家牛排店,你翻開菜單發現上面只寫著「另外三家很難吃⋯⋯240元」。幹,誰會去啦! 這證成了國民黨的既有認同者之所以會認同國民黨,除了錢以外,完全只是因為身份的關係,譬如家父曾因故於 65 年前被迫加入黃復興黨部,雖然很快就烙跑了,但我相信因此就一直挺下去的不在少數。就算國民黨的政見是用怪手把中央山脈挖成平原,然後拿這些土填平台灣海峽,讓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連成一塊,他們大概也一樣會支持。況且從過去經驗來看,國民黨的政見與政策通常都是嘴砲,106 年發布的政策綱領一項都沒做到,倒是老扯自己政策綱領的後腿,老實說在這種狀況下,就算把政見放上去了也很難令人相信。隨著社群智慧的進步,中共資訊戰的奧步會越來越沒用,要改變這樣的選民認同結構、重新獲得正常人類的信任,顯然需要非常巨大的、破釜沈舟的深遠改變,否則人會老會死,作為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的政治團體之一,國民黨早晚會迎來最後一次的選舉。 2. 民主進步

選舉感想

圖片
1. 民眾黨光看黨徽就知道這群人很隨便,根本懶得管政治,柯文哲本人性別跟法學知識低落,政治智慧也不及蔡英文,這些早就是 2012 年就知道的事,對西藏流亡藏人的評論也只是因為他是智障,只知道跟他有關的事,柯文哲就是個效率至上的效率狂,其他方面的能力稀缺。人不是神,蠢是有那麼嚴重嗎?在我看來這個 2012 年跟 2019 年的柯文哲沒啥兩樣啊。反正真的要做事的時候旁邊的人電他這幾個事情他就會摸鼻子龜起來說尊重專業了。而且比起蘇貞昌、蔡英文、陳菊等人的這種魔鬼執政團隊深入地心深處挑戰地獄難題,看起來柯文哲與他快樂的小朋友選擇當智障人生幸福多了,又不是每個人參政都要刷滿分,分數不求高,自我交代而已,能達到自我實現的要求,我想都是很美滿的事。 2. 蔡英文在一次任期內參與了兩次憲政等級重大政治危機均成功化解。一個是年金改革,一個是公投災難,前者還處理的不甚美滿,諸多遺珠之憾,如果延續刷題的比喻的話,大概就是沒辦法處理「人不為錢天誅地滅」的死要錢思想是考點沒滿分的地方。不過考慮到年金改革是從陳水扁以來就必須面對的地獄級題目,陳水扁沒資源解決所以想都不用想,馬英九是智障想不到方法解決,只有蔡英文成功在災難發生前解決了這兩個人都辦不到的事情,其政治智慧之高,在歷任民選總統之中,恐怕只有一開局就是地獄求生模式的李登輝可以拼了。 而究竟蔡英文到底是從何時開始解題目的?2014 年嗎?甚至更早?或著是在解題時限前才想到解法?這恐怕只有蔡英文本人知道。但蔡英文沒有嘮叨這種癖好,所以我們大概也等於永遠不會知道。 至於相隔不久的公投災難,看起來是在政治部門的領域內輕鬆化解了危機,手法之完善已甄化境,簡直像是從什麼《從政者必刷一百題最難考古題》的參考解答裡抄答案那樣地迅速秒殺。 蔡英文剩下的憲政等級難題大概是,萬一自己與自己的支持者變成了難題本身該怎麼解決與收尾吧。不過從我看到公投災難答案的一瞬間我就知道論解題能力,智障如我連蘇貞昌、陳菊的車尾燈都看不到,只有看神仙打架吃瓜湊熱鬧的份,我當然也沒辦法解決。只能說草民以為如果能再解決掉這個難題,蔡英文應該會是繼李登輝之後並列地獄模式闖關成功者的兩位總統。台灣這個奇耙的島,開局後 24 年中有 12 年(民選後李登輝的四年任期與蔡英文)的國家經營是地獄模式,也是有點厲害,不過國家經營本來就是用來給神仙們挑戰的東西,跟我們這些

柯文哲的讚哪裡去了?

圖片
柯文哲消失的讚之中,原按讚主人帳號跟著讚一起消失的比例,在過去兩個月裡,很可能大於 70%(還存在的公開的讚的比例大約是 (148,510-129,567)/148,510 = 0.127553)。 所以掉讚這只代表臉書開始動手清除某些他們不喜歡的帳號了而已。 看到有些人煞有介事在分析掉讚原因,有些人把讚不見往自己身上攬功,我感到非常好笑。

(本文查證後為惡意假冒)

圖片
2019/12/30 附註: 本篇文章所引述之內容經當事人聯絡後發現是他人惡意冒用其身份所發表之歧視言論,並非我所指稱之人本人。由於查證不周,對當事人造成的名譽損失,本人承受一切法律責任,並且再次致歉。

關於吳孝銓的秘密網軍社團(2019/12/10)

圖片
勉強作為近距離觀察過該社團運作的人,說明一下我個人的觀察好了。 裡面確實是有許多亂七八糟鳥粉專的經營者,像是經營喵星人300委員會的網友梁蔚暉、經營柯粉的超譯天地的網友吳東穎;也有許多黨棍,像是民進黨前青年部主任黃曼婷、開口閉口就是包莖的不知道是不是包莖的黨代表謝賢。後者也開過帶十多名網友組團參觀黨部並加入民進黨的旅遊團。 確實,裡面的人幾乎都是孬種、智障、精神病患、狂熱的民進黨支持者與把柯文哲當成殺父仇人的瘋子,而且彼此算認識,吳孝銓在裡面當神棍也當得很開心。你可以把這個社團想像成反過來的韓粉社團。 但要說有什麼金錢流動,我想最為可疑的,大概只有蝦餅團購了。 該社團的核心金流,主要是由蝦餅團購所構成的。這要從社團中一個中南部金主所投資的神秘魚漿實驗室說起,這個魚漿實驗室會經常開發新的魚漿製品,像是含蝦量70%的台灣蝦做的蝦餅(市面上買不到),裡面帶有致幻的神秘成份,吃下去,後面會彷彿飛出一條龍。團購這個蝦餅,很可能就是該社團的最大筆金錢流動,因此檢調或國民黨要偵辦或清算的話,我會建議可以嘗試從毒品販賣的角度切入,會比網軍什麼的有搞頭。畢竟楊蕙如真的有匯款,吳孝銓沒有,一群韓粉聚在一起出征,我們一般只會把他們當成腦殘,而不是網軍。 不過,又或著政治狂熱真的是某種毒品吧。 —- 2019/12/10 梁蔚暉本人表示他所管理的粉專是安德魯愛投票,並非喵星人300委員會,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