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19的文章

思覺失調的個人經驗小問答

(只是個人經驗,有問題請去看醫師) Q: 可以請問你之前住院是因為知覺失調症嗎 A: 你要說的是思覺失調吧⋯⋯ 我們還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因為要確定的話必須要滿足一些條件,但當時沒有滿足,目前還要追蹤一年,但蠻有可能是的。思覺失調是 Psychosis 這個分類的病,我們懷疑也可能是同一個分類裡的其他東西(目前懷疑是短暫性精神病) 然後我其實住院很多次,先前也時常因為重鬱之類的原因住院。你指的應該是最後一次住院。 Q: 對,思覺 就是理科太太是智障那篇文住院的原因 最近朋友的姊姊女兒也被診斷思覺失調症 但姊姊一直認為是卡到陰因為是在搭飛機出國的途中 A: 我寫那篇時早就恢復出院了好嗎 然後就我所知蠻多患者家屬都覺得是卡到陰,不相信醫學無解,只能多溝通 明明是吃藥就會好的病,我也不知道一堆人在怕沙小 Q: 是喔醫生說很難好 應該是指完全根治不吃藥? A: 我解釋一下 這個病有所謂的病程 比較重要的兩個,大概是發病前驅期跟急性期 我們一般說的發病是指急性期 吃藥可以把急性期的正性症狀給壓掉 但負性症狀跟認知功能缺損,壞了就是很難回來了 簡單來說就是每發病一次認知功能缺損就會越來越嚴重 這個才是這個病恐怖的地方 Q: 變笨不可逆真的恐怖 但是壓力誘發?還是什麼原因 A: 沒病因 目前只知道遺傳、父親年紀大、住在都市、重大壓力事件這幾個有影響,其他都不確定 跟被雷打到一樣,所以家屬不用太自責 有些人發病會伴隨壓力事件 有些一點預兆都沒有 像我是有壓力比較容易發病 應該說人類目前對思覺失調一點了解都沒有,不能說沒病因 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只知道有些藥吃下去有用 Q: 那個女生現在是有幻聽 A: 還蠻常見的 你們要不要考慮住院一個月左右看看 我沒幻聽,我的狀況是妄想 Q: 聽到綠茶婊以為被霸凌,現在休學了,醫生好像開安眠藥給他,我跟他說有的安眠藥是有抗憂鬱 但媽媽認為卡到陰 A: 等等,醫師有確定他有思覺失調嗎? 還是只是你們這樣認為 因為很多病都有幻聽 Q: 醫生有確診 還說很難好 A: 嗯,那就可以考慮住院 先把幻聽(正性症狀)壓掉 再慢慢復健 但真的很難面對現實 Q: 妄想是視覺有人在那邊嗎?跟電影美麗境界一樣?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9, Diary

Today is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Taiwan 921 earthquake. 20 years ago at 1 AM, more than 2000 people died and more than 50000 houses were crashed and broken. But it was not about the number only, it is actually the experience we had. And I was there. In my published book “In the Penal Colony”, I wrote this: “The destroyed street is all dark, the night sky doesn't have any light and the strange beautiful starry night appears, people make so unds, dead body cannot be found. And have fire. In 30 minutes, many people die and don‘t have any value. so any mercy is noisy and laughable.” Sometime I feel mercy is nothing, like bullshit, it doesn't help anyone, even just only a child. In other countries, more people are dead, but we do not have mercy, right, just because we don't witness it. When I know the fact, I learn one thing, Don't feel sad when you cannot give the same treatment to other people. Like we always do. No one is God.  But we always hope God exists even he is

關於理科太太事件的一些回憶

圖片
最近看到他們又在買業配新聞,就來回憶一下好了。對於此事,外界有很多誤解: 1. 印象中最初會罵他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象印電子鍋主機板壞了,原本以為是短路而已,所以我正在拆他,但拆得很痛苦,所以隨手點進不認識的理科粉所轉貼的五個影片看了一下,發現內容爛得離譜,點五個錯五個是有多爛啊,修電鍋已經讓我感到很生氣了,被浪費時間更生氣⋯⋯尤其是作為曾經的醫療相關人士,我對於散播錯誤的衛教資訊尤其賭爛,所以就隨便罵罵,後來電鍋發現 PCB 整個燒壞,救不回來,去某間電器行換了一塊新的主機板,花了快兩千元,圖是當事電鍋: 2. 不過比起內容錯誤,他主要是賣一個人物設定的形象。在第一篇 〈 五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理科太太是個智障 〉 發出後第一天就有了四十萬的點閱,理科粉一直跑來我的社群網站動態牆提出辯護,但辯護的內容程度爛到我腦充血,搞到我又有點賭爛了,我一邊在尋找看看有沒有比較正常一點的辯護,一邊覺得他們沒救了,只好放置 Play。 3. 對於理科粉的智障行為,我覺得有趣,很少有機會看到有人吃大便還吃得那麼開心且忠誠的。所以我開始對理科太太的影片數據跑一些簡單的數據分析,基本上只有用到線性迴歸而已,老實說,高手跟菜鳥在只用線性迴歸的狀況下反而能看出其程度的差異,重點是在於一眼看出正確的分配型態,像柯文哲那樣開始使用一堆不必要的花式分析手法,顯然是已經在技巧中迷路。一個禮拜後,我用一小部份知道的事情製作了 〈 絕對不是騙子的理科太太陳映彤故事年表 〉。 4. 然後,理科太太的數據就腰斬惹。 自以為是。笑死我。這就跟 Minecraft 的 2b2t 伺服器 一樣,用外掛飛來飛去的,只是伺服器最底層的玩家;之所以能在那跟蟑螂一樣飛得很開心,只是因為大佬跟科學家們不想理你們而已。

我的搭計程車體驗

圖片
很多年前,有過很詭異的幾個搭計程車體驗。一次是上車後報目的地後司機問路,我口氣差了點回說「你不知道路那你幹嘛開計程車⋯⋯」,然後被載到一個詭異的地方丟在路邊老半天搭不到車。一次是下雨去學校路上碰到司機知道我有軍眷身份之後從那時開始酸我酸到學校,說我讀書不用錢真好什麼的,我解釋沒這回事沒用,便說「你可以去當兵啊」他說軍人都內定(?),反正我就一路被酸到學校。還有一次,是搭排班計程車,因為要去的地方距離太短,被罵說「你知道我們排隊排很久嗎?」一路罵到目的地,在那之後連看到美式大賣場前面的排班計程車都會怕。所以在 Uber 誕生前,非不得已要有不定點對不定點的移動方式,我大概都以搭出租車、凹人來載為主。 如今,十月後 Uber 就要進入神奇狀態了,在友人處看到了一句他處引文「說穿了,真正大家袒護 Uber 司機的原因,跟 Uber 的營運模式和合法性無關,而只是很單純的:因為 Uber 司機和 Uber 乘客來自於相似的經濟和社會族群。」讓我不禁反思這之中是不是真的有歧視,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答案,所以我又讓自己體驗了幾次計程車。 第一趟是在美式大賣場前面的排班計程車,一切都很好(但我懷疑這跟我要去的地方是地標有關⋯⋯),但是快到目的地前要導引司機這件事由於很久沒做讓我不太習慣。 第二趟是用台灣大車隊的 App 叫車,一切都很好,車的背後有顯示器顯示廣告有點惱人,車窗上貼心地佈置了小窗簾注重隱私感覺很爽,而且台灣大車隊的科技跟司機技術能力居然已經進步到我上車講目的地司機會自動按導航的程度,比起當年我在某個鬼地方打車隊電話打了快 35 分鐘通話費都超過車資了還接不進去可說是進步非常。不過可能是因為塞車,最後車資比預估車資多 20% 就是了。 第三趟我又用了台灣大車隊的 App 叫車,嗯嗯,看上去挺好的,就在眼前,快到了: 等等,你要去哪裡 快回頭啊!新八 後來這台車的訊號就不見了。 然後還顯示即將到達。本想說是不是車瞬間移動過來,但沒有,所以默默地按下了取消。你沒事吧,司機大哥。 消彌歧視是要做的一回事。在消彌歧視之前,尚且能有別的事情可以釐清。 「袒護 Uber 司機理論」給我的疑問,是就算存在袒護,但若所有的袒護都可以有個標價,那就算存在歧視,只要不歧視得到的回報夠高,就足夠讓人選擇不歧視。假設人們真的歧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