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7月, 2020的文章

台版惡血?奧丁丁、胡一天,與因為評論區塊鏈大量被告的鄉民(一)

圖片
最近由於林務局標案由奧丁丁(英屬開曼群島商台灣子公司歐簿客科技)得標,引發了一些討論( 林務局用區塊鏈抓山老鼠 、 新北市以 850 萬溯源疫苗,區塊鏈不是政府的管理工具 ),我無意間看到,平心而論,我看來看去都覺得這兩個標案用資料庫就能搞定,可能還不用一百萬元,根本用不到區塊鏈去中心化、無法竄改及慢得不像話的特性,這兩篇評論單純只是說新北市政府跟農委會林務局是凱子在浪費稅金而已,只要合乎政府採購法這些人在那罵政府浪費稅金也不能怎樣。不過看到奧丁丁很認真跑去控告這幾個鄉民,老人突然有點閒得發慌湧現一些回憶,決定採取漏尿式說故事模式,稍微先講一點。 熟 PHP/SQL,嗯哦 奧丁丁是一家標榜以區塊鏈(概念大致上是一種去中心化、隱匿、分散式、不可篡改的紀錄方式)為主要技術的公司。 話該從哪裡開始說起?有則兩年前的新聞: 風光開過記者會後 為何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就沒下文了? 簡單來說,胡一天(奧丁丁股東,自稱源鉑資本 Kyber Capital 執行長)跟教師廖世偉搞了一個假的「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籌備處」但始終並未在校方下成為正式的單位,就靠著這個名號四處演講、宣揚區塊鏈好棒棒,並接了一些委託 最後給錢的單位沒拿到完整產品程式碼。 大概是因為他們寫不出來。ㄏㄏ 後來這種假冒台大名聲的單位當然就被劃清界限了。目前台大的台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是由張智星老師所領導的正式校級單位,在行政組織上有明確位置。 區塊鏈這個東西,很難搞,因為數學太難了,光數學部份搞不好全台灣就陳O明等人真的知道在幹嘛,更別提在舊有的區塊鏈基礎上創新出產品(程式碼)。 然後奧丁丁說他們也搞區塊鏈?我不知道。但事情總分難易,抄抄人家寫好的私鏈會比較容易。從上面的資訊猜測,甚至搞不好大部分服務根本就只是資料庫冒充區塊鏈也不無可能。在新聞中,我們沒有看到過奧丁丁產品的實際使用方式,只看到他好像可以記錄產品的來源、流向。稍微累一點的話,這應該用記事本也可以。 真正去中心化、多帳本同時存在、維持透明的同時又保持隱私,同時慢到不像話的區塊鏈,在哪裏? 讓我們看一下這家公司宣稱的產品: 奧丁丁支付 奧丁丁從2014年開始就積極的涉入區塊鏈相關的技術服務上,我們也投資了幾家區塊鏈公司為了奠定未來區塊鏈支付的基礎。 我們將會利用AMIS/Bitcoin/其他數位